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康家集乡:贫困户冯吉祥脱贫记

“现在党和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也要争气,不能老指望国家给、政府养,更不能等靠要。只要我们自己身体健康,就要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现年50岁的冯吉祥,过去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贫困户,和其他农民一样,依靠种地维持生活。然而,这一切在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村帮扶工作队到来之后,悄悄发生了改变。

据悉,康家集乡合进村森林覆盖率较高,花草繁盛,种植中药材面积大,为蜜蜂的繁衍生息提供了理想场所,有很多养殖蜜蜂的散户,冯吉祥是其中之一。

“爱好”碰上“门路”。“以前群众把养蜂当做副业,更当做是一种兴趣爱好。蜂蜜都是自给自足,多余的都给了亲戚朋友,没有形成产业。”合进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张文龙告诉记者。帮扶以来,我们立足村情,拓展思路,主动将产业帮扶的重点放在扶持发展蜜蜂养殖上来。

就这样,在帮扶单位和扶贫干部的鼓励支持下,冯吉祥决定扩大蜂蜜养殖规模。



为了提高农户的养蜂积极性,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冯吉祥和其他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每户购置5箱中华蜂,并配备了蜂衣蜂帽、手套等养蜂用具。

“小蜜蜂”搭起致富路。看书学、向周边养蜂人请教,再加上乡政府邀请的县内养蜂专家到村举办培训班,渐渐的,冯吉祥掌握了科学的养蜂和采蜜技术。从此,他更是一门心思地扑在养蜂上,随身带着笔记本和笔,每天认真细致地观察蜜蜂的生长,并一点一滴的记录、揣摩、研究,天天看着它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不知疲倦。


经过不懈的努力,不断的摸索,冯吉祥养殖的中华蜜蜂已小有名气,通过电商、朋友圈等渠道销售,常常供不应求。2019年底,冯吉祥的养殖量已达130,收入达到4万余元,顺利实现了脱贫。

“你打开罐子闻闻,就知道这蜂蜜有多香甜,绝对纯天然无添加!”现在的冯吉祥,有了稳定收入,说话也有了底气,脸上也有了笑容。回忆起过去的苦日子,冯吉祥动情地说“现在日子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有奔头。一人富了不算富,我要带动多户村民发展养蜂产业,实现共同致富。”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有了一定养蜂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冯吉祥没有忘记其他村民,他决定带动更多的村民走向上养蜂致富路。他主动联系村里的贫困户,耐心地向他们传授养蜂技术,教他们如何引蜂和育蜂王,教他们怎么安放蜂箱等。

“冯吉祥吃苦耐劳、自力更生、靠双手脱贫致富的精神,不仅让邻里之间受到感染,还树立了积极向上的村风民俗。”合进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孙彦龙说,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多户村民积极发展养蜂产业,蜂蜜产业真正成为合进村民们脱贫的“加速剂”。

如今,正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之时。走在临洮县康家集乡合进村的山间小路上,放眼望去,一个个蜂箱散落在田间地野,成群的蜜蜂“嗡嗡”飞舞。就在这迷人的风景间,冯吉祥和其他村民就像一只只永不疲倦的“小蜜蜂”,用心的经营着自己的“甜蜜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