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定西市首宗采矿权网上竞价公开出让

2月21日,通渭县平襄镇亢川村、马营镇涧滩村、襄南镇出食沟砖瓦用粘土矿采矿权,进入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竞价系统公开出让,目前,该宗采矿权进入公告报名阶段。这是定西市首宗网上竞价出让的采矿权,标志着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向全领域线上交易迈出了新的一步。

采矿权网上竞价是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国有产权网上竞价成功运行后的又一次服务升级。2022年以来,定西市公共资源中心根据《矿业权出让交易规则》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顺应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全领域电子化的发展需要,研发搭建采矿权电子竞价系统,完全实现拍卖机构在线提交、出让人线上审核、竞买人网上报名等,竞买人可足不出户提供资料,出让人在线审核资格、确定竞买人、录入底价,由竞买人进行网上竞价,竞价结束后报价最高且达到底价的自动成交,最终网上签订成交确认书。

采矿权网上竞价出让,开创了全市矿业权交易的新模式,实现了矿产资源的高效流转,方便了各方交易主体。与传统出让相比,网上交易流程比以往精简3项,环节减少2个,受理资料核验减少3项,受理时间缩短至15分钟以内,极大提高了交易效率。从运行效果来看,改变了过去现场咨询、现场报名、现场竞价确认的做法,将以往的程序完全镶嵌到电子竞价系统中实现,让交易过程全自动、全封闭运行。从经济型来看,出让人和竞买人无需到场,交易中心无需派人现场维持秩序,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减少了竞买人参与成本,同时也节约了政府开支。(土地矿产及产权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