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定西市政府采购招投标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定西市政府采购招投标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经各方共同努力,1016日,陇西县人民法院LED显示屏采购项目开标、评标活动的顺利结束,我市首例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正式完成。该项目从项目注册、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获取、投标文件上传、投标保证金缴纳、开标评标、中标公示的发布,以及后续的中标通知书的发放、交易档案归档等环节均实行电子化操作,是继交通工程、房建市政工程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之后,开出的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第一标,是“互联网+政府采购”的一次深度融合,标志着我市政府采购项目正式迈入电子化交易时代。

“终于不用提着沉重的投标文件来回跑了,”参加本次投标的某企业代表人兴奋地说:“看,随身携带一把锁(数字证书)就可以参加投标,既节省时间,又省下一大笔交通费、印刷费,这可真是为我们这些供应商办了一件大好事啊!”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共资源平台整合的相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强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要坚持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原则,加快推进平台交易全覆盖,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创新交易监管体制,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根本在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一个有效手段是打造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到位的交易平台。推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是践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具体体现,是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一步公开透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符合市场发展需要。为此,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配置信息化“引擎”上重点发力,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全力打造阳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力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工作。

政府采购项目电子招投标系统的上线运行,实现无纸化招标,无纸化投标,无纸化开评标,打通为企业减负的“最后一公里”,与传统招投标相比,优势明显。一是可大幅节约采购投标成本。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线制作招标文件,投标人按照招标文件使用专用投标文件制作工具制作投标文件并加密上传至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系统,投标文件在开标之前可随时撤回、修改,大大节省了各方交易主体的时间、印刷等成本,实现“绿色交易”。二是显著提高专家评审效率。电子化评标与纸质文件相比,改变以往人工手动翻阅费时、费力、易漏看错看的缺点,通过电子书签、信息搜索、得分自动计算等功能,加快评审速度,提升评审质量。三是监督管理更加容易。电子化交易全程留痕,违法违规行为实时管控,有迹可循,有据可查,过程可溯。四是进一步减少人为因素影响。实现全过程的公开透明,进一步规范了交易各方主体行为,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进而从源头抑制腐败现象的发生,使政府采购成为真正的“阳光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