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靠科技手段,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部署,坚持政治引领不动摇,坚持廉政风险防控与重点工作一体推进, 将网络信息技术、流程管理与廉政风险防控深度融合,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构筑统一规范、便民高效、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持续增强廉政风险源头治理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系统性。

中心通过强化信息技术防控手段,已成为廉政风险的“隔离带”、“电子眼”和“监察哨”,其重要作用和主要成效正逐步显现。一是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通过开发各类项目电子交易系统,逐步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领域、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做到网上全留痕、异常有预警、责任可追溯,尤其是有效防止人为因素对交易活动的干扰。二是建立“物理隔离+数字见证”新模式。通过对评标区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专家管理系统和评审现场跟踪系统,利用科技手段规避工作人员与专家、代理机构等长期接触产生的廉洁风险。三是搭建阳光招标采购平台。阳光招标采购平台的搭建启用有效解决了国家规模以下工程建设、通用类和小型政府采购等项目的自主采购招标的问题,使政府资金不游离于监管之外,规避实施项目廉政风险。四是实现远程异地评标。积极打破区域限制,与兄弟市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衔接,通过实现远程异地评标,互动共享异地优质专家资源,消除因各类别专家资源有限造成的“老面孔”和“熟人圈子”负面影响,规避交易风险。五是实行电子在线监督。实现与行业主管部门互联互通“一张网”,对进场项目进行网上审核和适时在线监督,违规操作适时报警,及早制止风险发生,事后网上受理质疑投诉,提升处理效率。六是加大信息公开,不断推进阳光交易。坚持公开先于公平、公正,对服务事项、权责负面清单、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十项工作纪律、“六不准”全部进行公开,对廉政风险点防控责任、交易平台业务权限划分等进行公示,对公共资源交易过程及办理进程全部依法依规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