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首个跨市远程异地评标项目

128日,岷县清水镇人民政府分散特困人员集中采购温暖越冬物资采购项目采用远程异地评标方式顺利完成评标,标志着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实现“不见面”开标常态化后,正式拉开了“远程异地评标”的序幕,是“数字交易中心”建设的又一重大突破,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该项目由招标人代表和在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场抽取的2名本地评标专家、在陇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客场抽取的2名异地评标专家组成联合评标委员会,利用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进行独立评审,行业监督部门对开评标过程全程在线进行监督。在评标过程中,主客双方评委评标信息互联互通,评审过程音频、视频加密同步传输并保存,评标专家在线打分,利用无CA介质电子签名和线上身份认证技术,实现评标报告异地确认,不仅提高了评标质量和评标效率,还确保了评标报告合法可靠。

为确保远程异地评标工作顺利开展,今年来,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平台转型升级的基础上,把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克服困难、强化措施、精心组织,为确保远程异地评标正常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积极对接,制定规程。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双方签订的《远程异地评标框架合作协议》,积极对接沟通,共同协商推进,制定了跨市远程异地评标操作规程,明确主客场工作职责以及相关协作单位的任务分工等事项。同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确定专门科室、专门人员细化工作标准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步骤,拟定操作指南,完成了项目组建下发、场地维护、专家抽取、现场服务、资料传送、档案保存等工作。二是“软硬”兼施,提升标准。为使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取得突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标准完成远程异地评标硬件和软件提升改造。在硬件方面,设立了专用评标室,配备了高清视频会议终端、高音质耳麦及多因子身份识别设备;在软件方面,两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保障技术支撑,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深度融合,以“易采虹”平台为枢纽,在交易平台布署了评标远程异地评标互动终端。三是精选项目,突破难点。为确保首次远程异地评标工作顺利进展,在前期准备工作上明确分工、靠实责任,精心挑选项目,积极与招标人、项目监管部门衔接沟通,在项目进场、受理、开标等前期环节,由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全程服务,逐个化解难题,确保交易过程各环节有效衔接。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持续推进“‘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开展,进一步打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竞争环境,促进营商环境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