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实施指南》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由商业信用中心牵头起草的《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实施指南》(GB/Z 41465-2022)国家标准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发布,将于202281日起实施。

据悉,该标准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的业务指导下,由商业信用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等单位牵头完成标准研制,部分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19家单位参与了标准起草工作。标准主要规定了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内容、信用等级与表示方法、评价流程、评价报告撰写要求以及信用评价数据、信息的建档及保密。适用于公共资源交易,其他活动可参考使用。

标准实施后,结合商业信用中心研发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服务平台”系统,将为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的信用评价工作提供从指标建立、方法选取、流程设计、结果表达、报告展示、信息披露等一系列专业化解决方案,填补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缺乏科学有效信用评价的空白。对大力提升公共资源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保护交易主体的合法权益,保证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平公开公正,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的效率和可持续性,构建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等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增强我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诚信建设水平,引领公共资源交易各方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