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定西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迈入“电子竞价”时代


今年来,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着力完善“不见面+全流程电子化”数字交易平台功能,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着力打通土地矿产及产权类项目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部门联动,密切协调配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规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向自然资源等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了推进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工作建议,并得到了大力支持,进一步理顺出让相关工作流程,并制订完成了电子化交易文件范本编制等一系列工作。

二是紧密实施,加快研发步伐。将“互联网+”与土地、矿产招拍挂工作进行深度融合,研发完成了土地矿产及产权交易项目电子竞价系统,其中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项目3月份上线运行,全面实现全流程线上交易,标志着我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正式迈入“电子竞价”时代,是全省第二家开展土地网上交易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运行以来,共完成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项目29宗,交易额6.69亿元,较评估价增加0.99亿元

三是全程网办,促进环境优化。所有项目都实现项目信息、公告信息、公示信息和成交确认书全过程、全面公开,竞买人从下载拍卖(挂牌)文件、申请报名、缴纳保证金,到获得竞买资格、正式提交报价,直至最终成交并发布公示公告,整个操作流程全程网上办理,进一步促进竞买人充分参与竞争,激发市场活力,强化社会监督,实现竞买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办事便捷度和招投标效率明显提高。

四是规范程序,提升服务水平。配套研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电子档案自动归档功能,实现项目数据自动流转、自动打包。梳理土地矿产及产权项目交易过程中“零跑腿”服务事项7项,通过网络、工作群、电话、人工智能等方式,为交易主体提供多元化业务咨询和技术支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