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土地矿产及产权交易智能交易新场景

今年以来,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着力完善“不见面+全流程电子化”数字交易平台功能,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着力打通土地矿产及产权类项目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各方市场主体对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向自然资源财政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了推进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及国有产权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工作建议,并得到了大力支持。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理顺土地矿产及产权交易相关工作流程,完成了电子化交易文件范本编制等一系列工作。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功能,将“互联网+”与土地矿产及产权招拍挂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加大对电子交易系统的研发投入力度,研发完成了土地矿产及产权交易项目电子竞价系统并正式上线运行,全面实现全流程线上交易。所有项目都实现项目信息、公告信息、公示信息和成交确认书全过程、全面公开,竞买人从下载拍卖(挂牌)文件、申请报名、缴纳保证金,到获得竞买资格、正式提交报价,直至最终成交并发布公示公告,整个操作流程全程网上办理,进一步促进竞买人充分参与竞争,激发市场活力,强化社会监督,实现竞买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办事便捷度和招拍挂效率明显提高。自运行以来,完成土地矿产及产权交易项目61项,交易额10.6亿元。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配套研发土地矿产及产权交易电子档案系统,实现自动归档、项目数据自动流转、自动打包等功能。梳理土地矿产及产权项目交易过程中“零跑腿”服务事项7项,实现招拍挂交易“网上办”、成交结果“自助办”,推动了“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的转变。通过网络、工作群、电话、人工智能等方式,为交易主体提供多元化业务咨询和技术支持服务,打造了一个智能交易、精准服务、阳光监管的新交易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