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易数据
2018年3月份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分析报告

一、3月份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情况

20183月完成进场交易项目80项,完成交易标段(包、宗)131个,同比分别增长31.15%-24.71%。完成交易总额5.7439亿元,同比增长60.55%,节约总额0.6080亿元。全市国家规模标准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通用类和小型政府采购项目未进场交易,目前暂未纳入统计范围。

二、交易特点

第一季度,全市各级完成交易标段个数及交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7.97%50.83%,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完成交易金额12.0086亿元,占全市交易金额的81.04%;政府采购项目完成交易金额2.0013亿元,占全市交易金额的13.50%;土地矿产及产权项目完成交易金额0.8087亿元,占全市交易金额的5.46%。综合各类交易数据统计分析,第一季度全市交易呈现以下特点:

(一)全市进场交易规模呈现增长态势

第一季度全市各级交易项目个数和交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比呈现增长态势,项目个数增幅主要表现为公路工程、水利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增多,重点领域投资增速回升,特别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明显。交易额增幅主要表现为工程建设项目投入增加,其中,以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和公路工程项目为主。

(二)各类别交易额多增少降

水利工程、公路工程类项目第一季度完成交易标段数与交易总额均呈现增长态势,分别增长375%246.15%。原因为自然村道路建设项目、水利配套项目以及堤坝的修复、加固项目进场较为集中。

房屋建筑类项目第一季度完成标段数呈现下降态势,同比增长-25.00%,但交易金额呈现增长态势,同比增长8.49%。主要原因为甘肃省招投标实施条例的修改,将国家规模标准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的标准由50万提升到200万,导致进场交易项目减少。

政府采购项目第一季度与上年同期相比,采购规模及数量明显增加,交易项目数和完成交易标段数同比分别增长85.45%65.91%。主要原因:一是信息化办公设备、办公家具依然是采购单位的采购重点;二是因春季植树造林,苗木绿化工程采购集中进场;三是医疗器械、道路绿化、学校教学设备等一些公益性强、关系民生的项目逐渐增多。

第一季度全市完成PPP项目2个,交易额约为133.4万元。“定西市中华路市民公园项目”估算总投资为26376.91万元,201711月完成该项目勘察与设计标段招标,交易额为261.7万元,1月完成该项目咨询服务标段招标,交易额为74.6万元;“定西市陇西县工业用水及调蓄水池工程和陇西县引洮供水二期工程PPP项目咨询服务”预算资金60万元,1月底完成该项目招标,交易金额为58.8万元。 PPP项目降低融资成本,体现出我市地方政府融资能力有所增强。

土地矿产及产权项目第一季度进场交易项目以土地使用权出让为主,完成宗地个数与交易总额实现双增长,分别为16.67%95.28%。完成交易集中在市本级和陇西县,两地交易项目个数与交易额总和超过第一季度总量半数。

(三)重大项目招投标进展有序。

中心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要求,积极跟进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工作,对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制度,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打破固定工作时间限制,压缩办事流程,尽最大可能缩短项目交易时间,及时做好项目进场登记,优先安排交易时间和场地。第一季度,中心共受理进场项目63个,已完成交易项目27个,其他36个交易项目正在按照招标流程有序推进,四月下旬将全部完成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