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易数据
2018年1月份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分析报告

一、1月份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情况

20181月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16项,完成交易标段(包、宗)168个,同比增长36.47%47.37%完成交易总额72.6842亿元,同比增长1827.71%,节约总额0.6810亿元。全市国家规模标准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通用类和小型政府采购项目因未进场交易,目前暂未纳入统计范围。

二、交易特点及分析

今年1月份,全市各级完成交易标段个数及交易额与去年同比呈现增长态势,分别为50%1903.20%,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完成交易金额4.5703 亿元,占全市交易金额的6.29%;政府采购项目完成交易金额67.8675亿元,占全市交易金额的93.37%;土地矿产及产权项目完成交易金额0.2464亿元,占全市交易金额的0.34%。综合各类交易数据统计分析,1月全市交易呈现以下特点:

1.工程建设项目受各种因素影响,各行业完成交易标段与去年同比变化较大,其中,市政、交通类项目本月完成交易标段数与交易金额均呈现增长态势,交易个数增长90.91%600%,交易金额分别增长175.24%3308.63%。主要原因为201712月份结转项目较多,安排在本月完成招投标工作。房屋建筑类项目完成交易标段与交易总金额均呈现下降态势,分别下降25%16.50%。主要原因为甘肃省招投标实施条例的修改,将国家规模标准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的标准由50万提升到200万,导致进场交易项目减少。

2.政府采购项目,从采购内容来看,本月货物类采购占据政府采购主导地位,服务类采购相应有所增加。交易金额急剧攀升,主要是因为部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场交易,如定西市安定区2018年正龙路及周边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预算金额33.5亿元;陇西县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文峰镇铁路大工房等三个片区)预算19.2283亿元。本月完成PPP项目一个,“定西市中华路市民公园项目(PPP咨询服务)”交易额约为74.6万元。

3.土地矿产及产权交易项目仍以土地使用权出让为主。本月交易宗地数和交易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3.33%310.02%

4.交易地域分布不均衡现象凸显。本月在市本级及六县一区中,安定区、陇西县、临洮县三地交易总金额占全市交易总金额的一半以上。该现象反映出各地的公共资源区域配置、经济发展程度均存在较大差异,各地存在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平衡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