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中共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关于市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111日至20211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2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巡察整改重大政治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行动自觉抓整改。中心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一次难得机遇,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巡察反馈会后,中心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深刻内涵,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对照、分析原因、查找病灶,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靠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将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7个问题,梳理细化整改工作任务13项。

(二)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抓整改。中心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及时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主动带头认领4个问题7项任务,逐个问题逐项分析,亲自起草制定整改措施,对党组成员认领的问题整改措施严格把关。党组成员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3个问题6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中心党组坚持全员发动、全体参与巡察整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见效。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中心党组及班子成员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刻反思自身差距,深挖思想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深化了中心党组成员对常态化加强政治巡察和巡察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确立以身作则、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的行动标尺,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在党组会议上责成1名党组成员向党组做出检讨,由分管领导对5名科室负责人及2名财务人员进行约谈。

(三)明确时限要求,强化工作措施抓整改。中心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分类施策原则,牢牢把握时间节点,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以扎实有力的措施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进行逐项梳理,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制定52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结合中心各项工作任务,按照轻重缓急划分时间节点,确定即知即改问题1个,1个月内整改完成问题4个,三个月内整改完成问题2个,做到具体问题立行立改、长期任务持续推进。

(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中心党组把此次巡察作为新的契机,着眼于“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相结合,把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工作,先后召开5次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和3次主任办公会议,及时研究重点问题,推进重点工作。通过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断促进规范化管理,打造干净放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是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干部职工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发挥主体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二是着重从组织生活制度、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监督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三是增强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的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规定,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四是建立交易活动紧急纠错机制和第三方评价机制,理顺来信来函登记、受理、转办、反馈流程,认真履行代理机构现场管理职责和评标专家信用评价职责,持续做好一项目一评价等工作。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研究解决巡察反馈问题

(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抓主责主业不够有力。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流入形式,心得体会从网上下载,没有结合自身实际撰写。如:在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中和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心得体会中出现:“作为国资监管工作者”“具体到我们普通民警”“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基层检察岗位”“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等不符合工作实际的语句。二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本单位本系统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20193月在中央深改委第七次会议上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20195月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没有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传达学习未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也未建立相关机制和办法。

整改时限: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1)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等3项学习制度,制定印发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从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心集体学习、党支部会议、党小组学习、党员个人学习五个层面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每周四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三会一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长效机制。2021年已召开党组会议12次、党组扩大会议3次、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8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8次,党组书记专题辅导2次,开展红色教育1次。

2)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创新学习载体和途径,采取观看新闻联播、订阅期刊报纸、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学习等方式,开展观看教学视频、举办读书会、交流研讨、心得分享等学习活动。组织集中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5次,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及发言材料50余篇。

3)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统筹安排,督促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甘肃党建”等线上学习平台,坚持学习党史知识、观看红色纪录片,用鲜活党史促进工作落实。在中心电子大屏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内容。在中心门户网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整理、转载党史学习资源。认真总结提炼,充分展示我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向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报送简报6期,典型事例2个。

4)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七次会议上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的精神。同时,对《甘肃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意见》和《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管理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专家行为信用评价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再学习、再领会,进一步把牢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改革发展方向。

5)完善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成果定期督导检查制度,查阅科室组织学习档案资料,明确要求干部职工不得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混淆,认真记录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确保学习见成效。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既没有明确分工,也没有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没有发挥意识形态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中应有的作用;对政策宣传不到位,门户网站“政策法规”栏2019年全年没有更新任何政策内容。

整改时限: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直接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党组成员协助分管。将意识形态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结合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及时分析研判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纳入目标管理责任书,收集整理意识形态工作资料,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档案,实行意识形态工作台帐管理。今年来,中心党组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3次。

2)中心党组专题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确定专责人员,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加强对中心网站系统的管理和日常维护,严防网站信息遭更改、信息发布严重错误等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强化网络宣传推送,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和大政方针政策。

3)结合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把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干部职工文体活动、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教育列入计划,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紧紧围绕全流程电子化建设、简化优化交易流程、推行服务标准化等中心工作,把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意识形态情况纳入调研范围。

4)在中心门户网站转载《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年版)》等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的法律规章、条例办法等。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宣传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推送的宣传报道,发挥干部职工微信、微博的作用,自觉参与宣传评论和转发。选派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科级党员干部为网评员,及时在工作群内发布信息、新闻跟帖、论坛发帖等方式进行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3.履行主责主业不到位。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仍存在要素市场化配置程度不够高、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多头监管与监管缺失并存等问题,对项目评审及招投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相关主管部门衔接汇报不及时。对20191225日在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组织开标的《通渭县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中心供养、传呼对讲系统工程采购项目》中,出现的兰州金立招标代理公司组织原评审专家(5名)在交易平台外进行复议,并改变评审结果的违规行为,没有履行监督职能向市纪委、市公管办和市采购办等相关部门汇报,致使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对违规行为截至被巡察日仍未作出处理,监督职能履行不到位。

整改时限: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1)针对中介机构“不中”、无序竞争的问题,评标专家能力不足、随意打分、随意废标等问题,招标人对项目进行拆分肢解、规避招标、未按交易目录进场交易的问题,行政主管部门个别工作人员违规参与交易活动的问题, 向市公管办提出了关于建设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建议。加强对开评标现场管理,在中心网站发布《关于提供招标人代表授权委托书的公告》,进一步规范招标人现场行为。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不断加强沟通协调,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

2)结合“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开展马上办、网上办、自主办、不见面办、一次性办等“五办”服务。编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取消证明事项24项。积极落实惠企政策为企业减负,推广使用电子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线上开具电子保函459份,代替保证金金额3091.8万元。建立公共资源活动紧急纠错机制。建立中介机构服务事项清单,列出中介机构服务事项52项。对照省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减免该类项目交易费37500元。

3)根据“数字交易中心”建设的总体规划,完善各类电子交易系统。5月下旬启动数字化交易平台建设及7.0系统升级,力争9月初建成并使用。全面推行“不见面”投标开标和电子化评标,常态化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远程异地实时在线投标开标。今年,完成网上开标项目342个,成交金额39.74亿元,网上开标比例99.42%

4)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践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不来即享”模式,对所有交易项目的资料提交、信息发布、招标文件补遗澄清、保证金缴退、数字证书办理、中标通知书发放等事项均在线办理,构建了“办理一张网、群众不用跑”的服务模式。修订完善服务标准105项,推行标准化、精细化服务。增强优化见证功能,完善见证工作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修订见证标准12项。

5)加强交易平台现场管理,严格执行专家随机抽取制度,认真履行代理机构管理职责和评标专家信用评价职责,建立了“一项目一评价”和“一标一评价”制度。对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完整记载留存,见证评标专家评标活动和中介机构开标活动,现场纠正交易主体轻微违规行为。15月份,见证评价专家评标活动381场次,评价评标专家1812人次,记录不良行为53人次。

6)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方面,实行交易数据月报制,编制数据统计分析报告5期,为行政监督部门提供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建立完善交易电子档案资料查询通道,提供绿色便捷通道,协助行政监管部门处理投诉和违法案件。

(二)宗旨意识不强,解决群众诉求不主动,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

1.为民服务不主动,履行信访工作责任不到位。办理信访件程序不规范、未建立统一台账,来信来函处理单没有处理意见及办理结果,对解决群众诉求不主动,积极性不够。

整改时限: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1)规范来信来函登记办理程序,制定跟踪办理制度,建立明细台账,理顺工作流程,加强动态管理,做好受理、办结、转办、反馈等工作。

2)充分运用日常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明察、走访服务对象等手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了解服务对象对中心工作人员的意见,形成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完成了与甘肃省“好差评”系统对接,开展对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即时评价,倒逼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质量。

3)严格按照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相关投诉质疑受理办结的时限要求,督促跟踪办结,有效提升来信来函办理的效率和质量。畅通线上线下投诉渠道,在中心网站公布了监督电话和业务科室受理电话。

2.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固定资产没有及时入账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差旅费报销制度不健全、报销程序不规范。没有制定完善的差旅费报销制度,公务外出差旅费报销全部未附公务外出审批单,也没有附会议通知或其他外出审批资料,报销附件不全;二是大宗物资采购规避财政部门监管的问题。202010月从甘肃蓝宝信智能工程有限公司购入计算机配套产品、纸制品等办公用品,金额65193元,没有按规定采用协议供货方式采购。三是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到位,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电费、水费支出,没有正式发票,仅用物业公司收据报账,存在白条入账的问题;未计提工会费、福利费,相关支出列入“劳务费”或“商品和服务”等专项支出科目,会计核算不规范;20207月购入的LED显示屏和20209月购入的6台台式电脑,截至巡察日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造成账实不符。

整改时限: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1)完善差旅费报销审批制度,把好最后关口,对发生的差旅费票据附件等进行认真审核把关,无分管领导、会计人员审核签字的发票、票据不得作为报销依据,对不符合报销规定或经办人员签字不全的发票、票据必须退回。规范账务处理的同时,加强干部职工外出报备管理,公务外出前填写《公务出差审批单》,报分管领导审批。

2)完善《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设备采购及日常管理制度》,办公用品采购坚持按需采购,严格执行协议供货制度,按规定签订协议供货合同。建立办公用品入库登记台账,采购物品由专人负责,保管人将采购的办公用品安供货清单逐一清点登记,做好领取登记工作。

3)加强财务管理,对财务人员开展提醒谈话,督促其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规定。计提2020年度工会费、福利费95478.8元。20207月购入的LED显示屏和20209月购入的6台台式电脑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及时更新其他固定资产登记信息。落实出纳、会计定期对账制度,做到日清月结、资料齐全、账实相符。落实财务公开制度,在中心网站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及工作信息6条,接受社会监督。

(三)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方面。

1.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在2018514日评选优秀党员过程中未经支部委员会议讨论决定,也未将评选结果在党员大会进行通报和公示,直接上报市直机关工委。

整改时限: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1)中心党组会议上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同时,改变以往与其他工作“一揽子”安排的做法,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门安排,并纳入目标管理工作。

2)党支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党员评议,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制定印发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的通知,确定会议主题,组织集中学习,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打牢思想基础。同时,会前开展谈心谈话,交换意见,沟通思想。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归纳整理意见建议,有效个人思想根源上的问题。

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费收缴程序。确定专人规范做好支部各类会议记录,真实记载参会人员、会议流程、会议内容等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时将活动内容上传甘肃党建APP。截至目前,中心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已全部按期完成。

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对民主生活会不重视,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开展谈心谈话时只谈业务工作,没有触及思想,把谈话变成简单的交换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批评意见缺乏“辣味”,没有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主要领导审核把关不严,领导班子2018年民生生活会领导班子和3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与2017年雷同,民主生活会走形式。

整改时限: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1)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增强班子成员政治意识,高度重视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性。

2)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并由党组会讨论修改后最终确定。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班子成员会前与分管科室负责人、服务对象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既谈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也谈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谈问题表现,谈改进方向,真正起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作用。

4)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党组书记严格审定把关中心党组及个人检视材料,督促班子成员检视材料要做到结构体例符合要求,查找问题准确深入,剖析原因深刻到位,整改措施具体实在。

5)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程序,35日,组织召开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市纪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到会指导监督。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相互批评做到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真正触及灵魂,不得以业务问题触及政治问题、思想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指出改进意见,确保既红脸又出汗。

三、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效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巩固完善提高,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一)强化政治认识推动巡察整改不断深化。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决策部署贯彻到位。

(二)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巡察整改不断深化。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主体责任,注重治本、注重预防,认真查找深层次矛盾,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对照整改要求跟进后续工作安排,持续跟踪督办落实。

(三)改革创新发展推动巡察整改不断深化。把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作为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的关键举措和重要驱动,认真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进平台交易全覆盖,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创新交易监管体制,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着力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四)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巡察整改不断深化。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纪律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健全完善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和巡察整改刚性约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坚持和完善整改任务报告、台账和销号制度,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五)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巡察整改不断深化。扎实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努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切实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水平,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促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32-8363306;邮政信箱: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室(定西市安定区新城区岷县街11A2座,邮政编码:730000);电子邮箱:dxggzy@163.com

 

 

                         中共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

                                        202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