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化”措施筑牢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安全防线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定位,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模式,着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完善交易服务模式,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四大板块交易业务实现100%线上开展。在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过程中,统筹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和交易数据安全保护,保障信息系统稳定正常运行,营造安全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运行环境一是网络安全检查常态化。采取“自查+抽查”“定期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排查终端电脑弱口令、杀毒软件未更新、防火墙未启用、个人工作账号使用等情况,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检查,不断提升平台网络安全和交易数据安全的保护能力。严格实行计算机分网管理,科学布置线路,优化网络结构,加强密码管理、IP管理、互联网等行为管理。二是关键设备维护精细化。对中心机房重要基础设施实行巡检制度,开展硬件安全、网络安全和计算机应用安全“三大安全”排查,组织专人对中心机房重要基础设施开展常态化巡检,对出现问题的设备及时进行维护和更换,对外来维护人员实行身份核验、专人陪同等措施,确保中心基础设施硬件的运行环境符合要求,各种计算机及辅助设备、软件运转正常。三是平台保密管理制度化。坚持“制度管人”,对电脑及其设备实行“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制定平台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制度11项。强化内网、外网和应用软件管理,确保“涉密计算机不上网,上网计算机不涉密”,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处理光盘、硬盘、移动硬盘等管理、维修和销毁工作,以“零容忍”确保平台安全“零事故”。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有关网络安全和保密知识,切实增强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