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管齐下促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

“项目进场登记、招标公告发布等环节数据重复提交” “开标过程中,‘不见面’开标大厅与电子服务系统之间需要来回切换,操作不够简便” “建议将评标专家在评标报告上的电子签名按照顺序依次固定位置”……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服务对象实际需求,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质量和水平。

将受理环节的“项目注册”“场地预约”“文件发布”和“公告发布”进行“4合1”整合,将“场地变更”“文件澄清”“公告变更”进行“3 合1”的整合,将“资格预审”方式项目在资格预审完成后的“场地预约”和“文件发布”进行了“2 合 1”的整合……为方便服务对象办事“少用时”,中心始终坚持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简化优化交易流程,按照受理、交易、评审三个环节,建立“三段式”流程管理模式,实行受理与组织相分离、开标与评标相分离、操作与监督相分离模式,将各环节提交与核验流程基本一致、信息资料内容重复的“串行”流程进行多合一整合,实现多流程“并行”。

“流程整合前,代理项目进场提交需要按照4个步骤分步进行,最长需要3天时间。”中心工程建设科负责人张文龙说,“流程整合之后,工作人员核验的节点由10个减少为2个,代理也只需提交1次即可,工作人员利用电子化平台优势提前介入,最快可在10分钟之内完成,最长不超过半个小时。”

公共资源交易具有程序性强、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和部门相对较多的特点,如何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满足服务对象的新需求,提升服务对象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始终是中心的所想所思所干。

评标专家王斌说:“对标对表全国一流城市,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化水平差距不大。”

“经过整合后的流程减少了重复信息的多次录入,我们对进场资料一次性提交,中心工作人员对数据一次性核验、对存在的问题一次性告知,提高了数据准确性,不仅避免了数据前后矛盾,还有效提升办理效率。”甘肃蓄鸿项目咨询管理有限公司马建立说,“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用心、耐心,经常在项目进场、中标通知书发放等环节加班加点为我们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取消投标保证金等国家最新政策落实及时。”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为连接政府和市场的桥梁纽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今年来,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部署安排,着眼“让平台交易活动更加统一规范、让市场主体办事更加快捷便利、让公共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公平”的目标要求,紧盯“服务标准化、交易市场化、监管智慧化”行业标准,常态化开展“倾听市场主体心声,聚力服务提质增效”专题活动,真诚倾听市场主体呼声、真实反映服务对象愿望,广泛听取多方意见,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构建了进场交易“零门槛”、项目受理“零跑腿”、线上交易“零见面”的“三个零”服务模式,着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减周期、降成本、优服务、促公平”,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