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举措提升平台管理服务水平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聚焦全省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部署安排,以融入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建设为契机,以“学法规、强制度、优服务、守底线”管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聚焦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薄弱环节,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网办”率和“一网通办”能力,营造时间更短、成本更低、服务更优、更加公平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抓实措施机制,压实工作责任。聚焦“学法规、强制度、优服务、守底线”管理提升年活动,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十项措施”,细化分解工作任务67条。紧紧围绕全省和全市优化提升发展营商环境攻坚目标,制定了《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实施方案》,从4个方面提出21条措施,瞄准问题短板,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数字赋能,完善平台系统。积极探索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公共资源交易场景中的应用,优化升级公路工程电子交易系统,修改完善了土地矿产及产权交易规范和标准,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实行政府采购合同在线签订和公示功能。深化平台对接共享,对照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数据统计口径,优化完善现有系统功能,按照规范标准修改变更各类数据标识码、数据结构、编码规则,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向各平台实时推送。

坚持需求导向,实现“一网通办”。深入服务对象调查研究,常态化开展“倾听市场主体心声、聚力服务提质增效”主题活动。最大限度减少项目进场登记受理要件,将项目注册、场地预约、文件上传、公告发布“四合一”办理。市场主体认证信息全部从省级平台获取,对省内所有交易平台办理的CA数字证书互认共享。六类37项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全部实现“零跑腿”网上办理,构建了“不跑腿为常态、跑一次为上限”的服务模式。

紧扣发展大局,优化服务措施。挖掘平台承载能力,对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应急项目设立“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建立项目跟踪服务制度,优化咨询服务体系,重点关注进场受理、公告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公告等重点环节,为进场交易项目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为招标人、招标代理提供指导。

拓展平台功能,降低交易成本。严格执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公示制度,在中心门户网站对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全部公开。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减负降费”政策,推广使用移动CA无介质数字证书,开展历史沉淀投标保证金清退专项行动。搭建了“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完善和丰富电子保函平台功能,持续推广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方式,电子保函平台已入驻7家电子保函担保服务机构,办理电子保函1109单,替代投标保证金金额3443.8万元,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比率达到70.02%。

强化现场管理,规范主体行为。切实加强对评标专家、代理机构等交易主体现场行为管理,实行专家报酬电子支付,实现了代理机构、评标专家、中心工作人员三方见证。加强培训提升,举办招标代理业务知识培训1期,培训代理机构从业人员174名,举办评标专家培训1次,培训评标专家226名。强化制度建设,落实“一标一评”机制,实行评标专家和代理机构评价“一标一评”电子化,对评标专家现场13类不良行为和代理机构31项负面行为全程在线留痕,每月对评标专家和中介机构不良行为在网站公开通报。完成专家现场行为在线信用评价3882人次,记录不良行为46人次,评标专家不良行为发生率与去年平均值相比,从1.58%下降至1.18%。评价代理机构891家次,记录不良行为10次,不良行为发生率与去年平均值相比,从3.49%下降至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