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数字定西 智慧交易——写在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十周年之际

2013年,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应势而建、应运而生。通过十年的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优的跨越,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成立以来,完成交易项目1.84万个,交易总额1171亿元。2020年,荣获“甘肃省文明单位”称号。

 

政治引领,党建业务“一体融合”

 

把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对标党和国家部署、省市有关要求以及行业标准,围绕打造“党建一流、作风一流、业务一流”的“三个一流机关”总目标,不断提升平台在数字化建设、制度建设、交易流程等关键环节的服务水平,突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治属性、公共属性和市场属性,主动扛起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前沿阵地的使命担当。

强制度,严守清廉底线。固化“一月一警示”教育模式,筑牢“守底线”思想屏障,坚持会前学法,注重各项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不断规范平台运行,满足依法依规保障工作需求,完成了《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度汇编》新一轮修编。

重提升,强化学习交流。常态化开展“业务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活动,以讲促学、干学相长、务实担当。先后赴西安市、湖南省等4家交易中心考察学习,山东省潍坊市等多家交易中心来定考察交流,促进了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数字赋能,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积极探索智慧交易格局。坚持以数字科技创新引领公共资源交易,于2017年开展了公路工程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于2018年研发上线房建市政项目电子开评标系统,于2019年研发部署了“不见面”开标系统并全面取消纸质文件,于2020年全面实现了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于2021年实施了平台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建成“五系统一大厅一中心两工具”9项内容21个子系统,于2022年研发搭建电子竞价系统、研发部署网上合同在线签订。2023年9月,被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评定为“2022—2023年度公共资源交易科技创新成果奖”。至2023年7月,平台服务供给的全部功能再次优化,基本构建了“3个100%”服务格局,即: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率达到100%、土地矿业及产权交易电子竞价率达到100%、所有服务事项“即提即办”率达到100%。2022年以来,工作亮点被人民日报、国家发改委、省市主流媒体报道38次。

不断深化平台信息共享。与省交易中心“一网通办”系统、定西市数据共享平台、工改系统等平台数据互通共享,交易数据自动推送,市场主体认证信息自动获取,“黑名单”企业自动拦截,对省内所有市州交易平台CA数字证书互认共享。

持续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加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专家资源全量汇聚至省级平台,与西安市、潍坊市、陇南市等12个省内外地市签订了《黄河流域跨区域合作协议》《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协议》等,常态化与11个省内外地市联合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有效解决本地评标(评审)专家资源不足以及“熟面孔”“本地圈”等问题。

 

流程重塑,交易服务“一键直达”

 

简化交易流程“减周期”。最大限度简化交易流程,形成进场交易“零门槛”、项目受理“零跑腿”、线上交易“零见面”的“三个零”服务模式。截至2023年7月,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平均交易周期分别压至34.31天、22.13天,较年初分别下降23.89%、21.13%。

建立跟班制度“优服务”。始终坚持服务靠前,建立项目跟班服务人制度,优化咨询服务体系,重点关注进场受理、公告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等交易重点环节。2023年1-7月,指导招标人、招标代理442次,提供延时服务300小时,电话告知822次,发函提醒52次,市场交易主体满意度达100%。

 

紧盯需求导向“降成本”。搭建“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解决了中小微中标企业融资难题。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比率达到70.29%,并于2023年7月全面停收政府投资项目交易投标保证金。6类37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零跑腿”网上办理,节约交易成本约5000余万元。

 

协同发力,见证监管“一套标准”

 

部门联动制度化、清单化。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成员。出台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和办公室两个《工作规则》,厘清成员单位职责边界,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体系进一步健全。

现场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建立了“数字交易系统见证自动全留痕、办公区域内音视频见证全覆盖、工作人员一人一项目现场跟踪见证全过程,紧急纠错和异常情况报告快节奏”的“三全一快”见证机制,切实加强交易主体现场行为管理,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更加规范高效。

一标一评刚性化、长效化。建立“一标一评”长效机制,评标专家现场13类不良行为和代理机构31项负面行为全程在线留痕,每月定期公开通报,促进交易公平公正。评标专家和代理机构不良行为发生率与2022年平均值相比,分别从1.58%、3.49%下降至1.1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