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定西公共资源交易融入“全省一张网”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建设,构建了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一网共享、交易一网通办、服务一网集成、监管一网协同的“四个一网”基础体系,着力营造“周期更短、成本更低、服务更优、更加公平”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互通互联,延展数据“一网共享”空间。全力推进公共资源电子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纵向上,电子服务系统、电子交易系统等信息系统与省中心大数据底座、全省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网上服务大厅、掌上服务大厅等8个系统完成对接,市场主体认证信息自动获取,对省内所有市州交易平台CA数字证书互认共享。同时,部署应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基础服务,项目进场、专家信息、开评标数据、电子档案归档文件等交易数据全面上链。推进与甘肃政采网对接,推动项目信息、审批数据、公告信息一次发布、同步推送。横向上,在定西市数据共享平台挂载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和土地矿产及产权数据资源目录3条、48个信息项,资源目录挂载率100%。利用信用信息平台共享数据,自动拦截“黑名单”企业。

二是强化数字赋能,提升交易“一网通办”水平。坚持以数字化、智慧化引领公共资源交易,研发部署了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电子档案系统、电子见证系统和大数据系统4个系统。完善电子交易平台功能,提供电子化招标文件范本28套,优化升级公路工程施工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系统,水利水电项目招投标启用工程造价软件编制电子工程量清单。推动产权交易电子竞价,打通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最后一公里”,被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评定为“2022-2023年度公共资源交易科技创新成果奖”。配套研发了工程建设项目合同在线签订和合同信息在线公开、中介机构和评标专家电子化评价、专家劳务报酬线上支付等功能,电子服务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构建了“3100%”服务格局,即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率达到100%、土地矿产及产权交易电子竞价率达到100%、所有服务事项“即提即办”率达到100%。持续推进远程异地评标,与西安、潍坊、新郑、武威等13个省内外地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完成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项目38场。

三是紧盯需求导向,完善服务“一网集成”体系。按照《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信息系统技术标准》《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规范》,实施了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省一张网”升级建设项目,完成了门户网站、电子服务系统和电子交易系统改造升级,在网站部署应用全省统一的网上服务大厅,完成与公共资源交易掌上服务大厅对接,实现交易服务“一门进入、一网通办”和“掌上办”。按照修订后的《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目录》,调整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公开信息。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紧扣全市中心大局优化服务措施,不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水平,637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零跑腿”网上办理,推行“项目注册”“场地预约”“招标文件上传”“招标公告”等4个流程“四合一”办理,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交易周期较年初分别下降24.11%18.25%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为市场主体减负降费政策措施,搭建了“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20237月起全面停收政府投资项目交易投标保证金,1.77万家次投标人“在线”参与交易活动,减少各市场交易主体跑动约4.01万人次。

四是凸显联动合力,健全监管“一网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一委一办一中心”作用,推进部门联动制度化、程序化,现场管理精细化、规范化,一标一评刚性化、制度化。不断拓宽“应进必进”覆盖范围,联合转发《甘肃省草原承包经营权交易管理办法(暂行)》,完成了权益类项目电子交易平台搭建。不断完善见证监管机制,突出平台见证功能,提醒告知和改正招标人(招标代理)禁止性行为79次。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更新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信息662人次,评标专家资源全量汇聚至省级平台。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现场服务信用评价体系,完成专家现场行为在线信用评价7450人次、记录不良行为72人次,评价代理机构1747家次、记录不良行为22次。组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培训各1期,81家代理机构的174名从业人员和226名评标专家参加了培训。配合财政部门完成2023年度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代理机构业务知识线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