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运行

2月28日,由甘肃盛誉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麻家集镇2024年中药材‘百千万’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预算金额40万元,在定西、延安两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协调联动下,历经2小时顺利完成远程异地评审工作。

该项目由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主场,延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副场,经前期充分沟通、协同筹备,评标委员会由1名招标人代表、主场随机抽取的3名和副场随机抽取的1名专家组成。两地通过“不见面开标+异地专家抽取+远程评标”的模式完成。评审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在线沟通、同步打分、手写签章,系统自动汇总评分结果,全程留痕、可查可溯、公开透明。

近年来,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针对部分行业专家资源不足,项目评标(评审)专家“熟面孔”、“本地圈”和评标“专业户”“钉子户”的问题,把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作为数字化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来谋划推进。在配备高清视频会议系统、多因子评标互动终端等硬件和部署远程异地评标交互系统等软件的同时,中心平台融合了“人脸识别”“AI”“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并加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与联盟内成员单位共享评标(评审)专家资源。截至目前,中心已与西安、乌鲁木齐、潍坊、赤峰、新郑、武威等13个省内外地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实现了“1个主场+1个副场”“1个主场+多个副场”多种远程异地评标模式,为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注入了新动能为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清扫技术障碍,实现了“非接触性”、“同框”评标,优化了专家资源配置,打通了跨区域公共资源交易网络,促进了公共资源跨区域一体化建设。在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突破难点堵点,形成“制定规程可操作”、“专家抽取同进行”、“专家登录更顺畅”、“在线沟通无障碍”、“监管全景无死角”、“评委签名更便捷”、“费用发放不见面”的七个特色,夯实了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基础。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紧扣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紧盯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纵深推进“三抓三促”和“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以完善和拓展“全省一张网”为统揽,以巩固和深化管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坚持省内省外两条线,充分利用“全省一张网”中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的作用,不断扩展省外朋友圈,持续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彻底解决部分专业领域专家数量不足、专业不全等问题,以更加公平、开放、优质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